关于我

你在鲜花和掌声中凯旋归来。

 
 

【超级羊羊】遗愿测试

有人工智能,逻辑全无,人物ooc,如有雷同,都是我的错

2k+短打一发完,全文流水账

AI羊×造物主鹅,BE ,一方死亡预警

切勿上升真人





“你的名字。”

“高杨。”


“愿意主动被销毁吗。”

“我愿意。因为没有他,我的存在早就了无意义了。”

“我只愿与他,同生,共死。”

“与我的爱人。”


“那你又为何来参加这样的测试?”

“因为这是他的愿望,我愿带着他的意志活下去。”


“测试通过,你可以离开了。”



张超出生在研究人工智能的世家中,却不被世人看好。

他本该带着众人的期望来到这个世界,却在刚出生时就被判了死刑。

他活不过25岁。


他的父亲不愿放弃他,从小让他学习该学的,也并不准备再留下一个子嗣。


张超也并没有辜负父亲的希望。

大概是上天的怜悯,他比同龄人要聪慧许多,16岁就开始帮助父亲进行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人工智能飞速发展,智能性也迅速提升,已隐有取代人类的趋势。

于是人工智能与人类的战争持续了很多年,因为人工智能的完全理性和超强的计算能力与执行力,人类节节败退。


而现在的地球已残破不堪,人类不得已同意与人工智能共同管理地球,并且在商讨下确立如下规则。

在不违背机器人定律的情况下为机器人增添了一个新的测试,以确保他们可以拥有人的情感。


感情曾是一种枷锁和束缚,可他现在是人类最强大的武器。


于是,“遗愿测试”就此出现。

只几个简单的问题,也足够判断,一个机器人能否有人的情感。

每个机器人都要进行登记,并且在两年内完成测试,且只有一次机会。

未通过的机器人会被当场销毁,而通过的则不再允许自主毁灭,直至“生命”走向尽头,并享有与人类同等的权利。


在测试出现后的这几十年间,能通过测试的机器人寥寥无几,人类也算是扳回一局。于是大部分人类都希望机器人可以永远都难以通过“遗愿测试”。

张超和他们都不大一样,大概是因为他从小就不被人看好,他的愿望就是造一个可以通过“遗愿测试”的人工智能。


于是在他21岁时,他终于独自编写出了一个程序,他为他取名——

“高杨。”

愿他有可以在天高海阔中,如杨树自由生长。


他花了整整两年时间为他制作躯壳,最终敲定下来是个比他略大一点的男性,一双桃花眼浪漫多情,却空空如也,什么都没有。


在张超23岁生日时,他启动了“高杨”,开始进行“遗愿测试”的“训练”。

从那以后,他搬出了主家,与高杨一同住在了偏远的市郊。


因为是自己的造物,在高杨缓缓睁眼的时候,他的心脏砰砰直跳。

他看见高杨露出了一个漂亮的微笑,“张超。”


“高杨。”



两人就这么在这里生活着,张超也是在此时体会到了“训练”的不易。即使他已经把人类的喜怒哀乐与贪嗔痴怨都写在了高杨的程序中,可让他们发挥作用还得靠日常的交流。

比如刚开始高杨为了执行当时张超一时兴起编写进去的所谓“标准作息”,而十点就把他按在床上让他睡觉时,张超哭笑不得。


经过多半年的共同生活,令张超有些惊喜的是,高杨学习能力很强,而且心很细。

拿这件事来说,张超很喜欢一首老歌,叫《她真漂亮》,经常就会哼些调调。于是有天回家就听见高杨在唱这首歌,他冲进房间只看到高杨微笑着给他唱,“每一次,他不经意走过我身旁,我都要将,这一瞬间,在心底珍藏,梦中的那个人啊……”


“你怎么……”张超有些心情复杂地走向他,却被他一把拉入怀中。

高杨一下一下轻拍着他的背,在他耳边说,“我发现你很喜欢这首歌,就去学了。你最近不是心情不太好吗,我学歌的时候在网络上检索到人类会用这样的方式安抚同伴,所以,你有好一些吗?”


高杨没等到回话,但感觉到肩膀上的脑袋在乱蹭,他猜测这是肯定,刚想送来他,就感到肩膀处一阵濡湿。

他眨了眨眼睛,一时之间不知道该怎么办。他知道那是眼泪,是人类在伤心难过或者过于激动高兴时从眼睛里流出的液体。

他在困惑的同时,感受到张超也抱住了自己,于是只能小心翼翼地效仿他,将张超抱得更紧一些。


张超的确很难过,但也很激动。

他马上要死了,所以难过;高杨能够感知情绪了,所以激动。

他扒着高杨哭的时候,还在想,你是我唯一的造物,所以我希望你活下来。


张超暂时将这种希望定义为“不留遗憾。”



自那次事件后,两人的关系更近了一些,张超的身体却越来越差。

因此,即使高杨感觉自己有点不对劲,他也不敢告诉张超。


高杨觉得自己也“病”了。

他时常会盯着张超发呆,也时常会产生出一种陌生的情感,那种情感让他难过,尤其是他知道张超命不久矣的时候。


他的造物主一早就告诉了他自己的病情,也告诉了他自己的期望。

当时的高杨还不太明白,只能机械化的记住张超的话和神态。


而现在,这种“记忆”时常在他脑中回放。他总能想起张超在说希望自己通过测试时明媚的笑容和充斥着星光的眼睛。


“高杨,我希望你代替我活下去。”


“爱是什么?”看完“遗愿测试”的简介,高杨看着星空喃喃自语。



张超也知道自己的生命基本上已经到了尽头了,他甚至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看到高杨通过测试。

他觉得不管能否看到,高杨大概是一定能够通过了。


他也发现高杨总会偷看他,发现高杨总会一个人想事情,他也听见了高杨那句“爱是什么?”

张超想着,我大概知道爱是什么了。

爱就是你。


这几个月来,高杨一直细心照顾着他,害怕让他担心便自己摸索着慢慢感知他的情绪。

他的困惑和犹豫他都看在眼里。

付出也是。

此时他终于肯承认自己希望高杨通过测试不只为了证明自己,更是希望他好好活着,正如他当初说的那句话。


“就让我疯狂一次吧。”



于是在有一天去海边的时候,张超说,“高杨,你现在知道什么是爱了吗?”

高杨惊讶于他的问题,但依旧诚实地摇了摇头,“对不起。”


出乎意料的是,张超笑了,他转过高杨的头,用自己的额头顶上他的,低声说,“这有什么要道歉的?我问你,什么时候开心。”

“和你在一起的时候。”

“什么时候难过。”

“……知道你要死的时候。”

“什么时候生气。”

“看到你洗完澡不穿鞋也不吹头发满房子乱跑的时候。”

“什么时候害怕。”

“一想到要离开你就害怕。”

“现在想要什么。”

“就想要和你生活在这里。”


“你看,你已经知道什么是爱了啊。”

“爱,爱就是你。”


“是啊。在我生命的前二十年里我一直坦荡地面对自己的死亡。可现在,我退缩了。”

“我的羊啊,我爱你。”他吻上了高杨的唇,同时感到脸颊一片濡湿。


张超死在了他最爱的海边,距离他的25岁生日仅有半年。

高杨将他的头摁在了颈窝,死死压抑着自己的哭声,他记得张超说过他最喜欢自己笑的样子。


他将他带回房子并通知了主家,张超的父亲看见他垂着头守在灵前,也只长叹一声,拍了拍高杨的肩说,“孩子,去把测试一做吧。”

他缓缓抬头,曾经美丽却空洞的眼睛此时写着疲惫和坚定,“我知道了,谢谢您。但在此之前,我想求您一件事。”


高杨请求张父将张超的名字编入自己的程序。


超儿啊,你说让我代替你活下去,我偏不。

我要与你,同生,共死。



他在本该是张超25岁生日的那天参与了测试,并且顺利通过。

于是,他也算是开始了新生活。

他带着张超的骨灰开始四处游历,去那些他们当初说过,却去不了的地方。


几十年后,他“寿终正寝”,身体各个零件开始老化,用于存储的程序也开始慢慢退化,可直到“死”前,他都能记得张超的面容与声音。


高杨闭上眼睛露出了他初见张超时的微笑。


“张超。”

“高杨。”


End.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



后记:

这篇是很早的脑洞了,所以逻辑不大通顺,且漏洞百出,但总觉得他俩很适合这种梗

其实也想过让杨哥再造出一个超儿来着的,但是造出来的终究不是他了,就没这么写

结局也算是OE吧

最后,依旧感谢看到这里的你

评论(3)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木子山月 | Powered by LOFTER